新闻动态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邀请校外专家讲授管理思想简史

发布日期:2018-11-14 14:18:18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点击量:
 

1112日下午2:40,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杨锋老师在浦东校区6-223教室讲授新生研讨课,本次授课主题是“管理思想简史”。杨锋教授长期致力于运筹学(多属性决策、群决策)和管理学(服务运作管理、环境管理、物流管理)的相关研究,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曾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Emerald Outstanding Author Contribution Award,在管理学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杨教授首先从苏美尔人、古埃及人、古巴比伦人等国外早期的管理思想娓娓道来,讲述了国外古代管理思想的特点,再对中世纪、中世纪后期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管理思想进行剖析。与国外早期的管理思想形成对比,杨教授提到中国古代老子、孙子、商鞅、孙子、管子等人的管理思想及其对中国历史文化、经济、管理和政治的影响。随着工业革命的发生,近代管理思想拉开序幕,出现了詹姆斯·斯图亚特、亚当·斯密、泰勒、法约尔、马克斯·韦伯等享誉全球的管理学大师,杨教授对这些大师及其贡献如数家珍,并讲述了不少与之相关的影响社会经济生活的案例。在讲述当代管理思想时,杨教授就20世纪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前20个企业与学生进行互动。当提到微软、苹果、谷歌等企业排名不在前三之列时,学生们目瞪口呆。

杨教授提到大家作为新生可能对这些管理学大师没有太多印象,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逐渐了解这些对管理学产生划时代影响的大师及其管理思想。整个讲座蔓延着对管理思想简史的清晰梳理,对管理学大师的尊重与现代化阐释,是严谨、认真、厚积薄发的精彩课堂!

分享到: